韓影,屍速列車부산행 — 以前我沒得選,我現在想選擇做好人

香港電影《無間道》

生活中那麼多說教、教我們要當一個好人
難道照著徐碩宇爸爸(孔劉飾)說的
秀安啊 這種時候 只顧我們自己也沒關係的
不行嗎?已經在這種存亡危急之際?
先保住自己哪裡不好了
我是以這種想法活著的



近年來看不下日劇正是因為說教太多
我不認同人得要怎樣活才政治正確、才叫合群
說教如果用釜山行的方式說
我就聽得進去
太害怕哈哈哈哈
嚇得我吱吱叫
嚇到扇子遮臉(卻又不遮眼是用意何在)

但是
看完釜山行
我現在想要做個好人

每個人只想著自己
片中最後肯定沒有人能活下來
為什麼
就像這支影片
這妹妹告訴我關於
人之所以當好人的道理
我也只是不想好人都被吃光後
剩下一個人吃人的世界
(而不管好人壞人zombie都會吃光光)

釜山行的zombie系正好掌握住我的弱點
電影將恐懼與絕望掌握在一個很順的節奏,創造出受限制的、隔絕的空間,持續壓迫著我對恐怖環繞與未知的臨界點
且導演選擇的登場人物在適當之處各自發揮著自己的功用與特色
真的非常優秀

一對情同姊妹的白髮女士
老是照顧著別人的姊姊
老是碎念姊姊總是只想著別人
為後面一段逆襲埋下伏筆

一隊要前往釜山比賽的高中棒球隊
當你看見你的隊友變成zombie
到底下不下得去手
該有多絕望才會放棄求生,陪著最後一個同伴變成zombie

讓觀眾恨的牙癢癢,自私自利的客運公司執行長
讓他保有最後意識的執念的,母親的住所
為此,將能犧牲的人都犧牲了

沒有尹相華(最粉紅大叔馬東錫飾)
大家都到不了第15節車廂

在東大邱
要是沒有流浪漢大叔(崔貴華飾)
也許最後一個都不留

戲中
這些人只是選擇了一個相較良善的選項
而非拋下婦孺(與其他人)選擇首要以自己的存活為目標
這是相當可敬的高貴情操啊

壞的勢力很強大
強大到看不到希望只有絕望
強大到看不見有勝過強敵的可能
就算這樣還得要當一個好人,做眼前不見任何利益的事
甚至連自己都疑心自己
但仍然當一個好人
只來自一些簡單的信念
而這可能馬上就能使我們陷入苦難
而致使我們一直在兩難

在電影藝術、技術的層面,對這部片子我沒有要多說的
網路能搜尋到一堆“從屍速列車看韓國電影產業”、“台灣為甚麼做不出屍速列車”……blahblah
可能看這種文章比較快


而我,要條列的寫

首先要把最恐怖獎獻給
第一個被咬的KTX車廂服務小姐敏智
一開始就讓我體驗到這台KTX即將面臨的處境
她演得超到位
我被嚇噴
讓我很好的進入接下來與zombie獨處一車的絕望旅程

第二個是
唯一一個停靠站,大田站衝破天橋玻璃爆米花似從天上掉落的zombie
讓人不愉快到靠杯的畫面
有衝動大罵一聲幹恁老蘇然後用衝鋒槍答答答打爆他們的程度

第三個是不解
為甚麼15節車廂乘客要把徐碩宇一行人趕到下一節
是我就會移動到下一節去
14節,只隔著一個玻璃車廂門是滿滿的zombie耶
有事嗎
當然把剛來的肉塊們留在這當盾牌
我移動到下一節去啊


第四
這班開往釜山的KTX發車前衝刺上車的被感染少女竟然是沈恩敬特別出演!!!!!!!!!!!!
我當時邊看邊不斷大罵靠~~~你這傢伙!!!!!!以為綁起來就有效嗎!太天真啦,不要小看zombie!!!!!(日劇口吻)
沈恩敬, W Magazine Korea November 16'
在我看電影更早前,就被這張沈恩敬的雜誌照會心一擊
帶有透明感看起來無負擔又清爽
也因此我得以平順的看完《明日如歌》
(笑)

此外推薦這篇影評
《屍速列車》影評:恐懼是會傳染的,勇氣也是。
寫得好好



下一篇我想寫…韓國電影《Master》,台灣譯名《偷天對決》
是說題材有神之詐騙手
譯名就要偷天或瞞天嗎
片名神似搞得宅宅我好混亂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