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刑事Duelist형사(河智苑、姜棟元) - 官兵抓強盜,一對讓人無言的情侶

不要...望向那雙悲傷之眼
《刑事》Duelist, 2005
這是一對非常莫名的情侶
莫名的合我心意

李明世導演的電影《刑事》
開頭的前十多分鐘吧
我其實不能說喜歡
理由類似於

在看許多香港電影的時候
畫面與人物會出現相當多生理上的怪異感
這種不舒服感讓我感到可怕
縱使他充滿荒誕的寫實與喜劇元素
以及對80年代世代而言朗朗上口的名台詞

*題外話:我家有個90年代後半出生的孩子,他已經完全沒接觸到「在電影台無限重播的香港電影」,在無法確定是我家的這樣還是90後半幾乎都是這樣的情況下,還是暫時以的80年代來討論。

《刑事》是朝鮮時代Film Noir(黑色電影),而且有個美麗又致命的(女主角)姜棟元XD
但算不算cult film我就很不確定了,因為對我而言,這部電影肯定是我的cult哈哈
在這之前查詢一些cult film的闡述文章,很像是又很像不是
就在這裡寫一下
對刑事有興趣的人就會看到的吧


下面不附上劇情大綱,但有說明故事的來龍去脈


----



過度粗俗的女性跟過度美麗的男性
打起架來卻很協調

是喜歡我而跟著我的嗎?
是在追我嗎?
或者 
是在跟蹤我?

南順(河智苑飾)、悲傷之眼(姜棟元飾)
他們在那被黑暗掩去一半視野的胡同裡第一次打架
順著悲傷之眼的黑袖拉開序幕
看見南順手拿雙刀跳著現代舞一樣的肢體
看似在打鬥
卻又像在跳舞
但後面更像在做愛
好比密會的吳惠媛跟李善宰第一次在琴房裏面聯彈兩個人都好高潮(///)

所以悲傷之眼愉悅地走著花路回家小酌了(無誤)
而且還是條滿是女人的路

接著是兵判的生日宴會
我很喜歡這邊用兩個照舞妓腿部舞動的鏡頭來帶動下一段

悲傷之眼的劍舞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段
莫名感到好孤獨好悲傷
就哭了

是那很探戈的BGM吧
一個人跳著老是透出哀傷

縱使看到彷彿天鵝湖一樣的嫦娥奔月有點好笑(好黑色幽默)
可頭一次看時不這樣想反而心跳砰砰砰
因為悲傷之眼一躍而上同時一劍畫開南順眼前的紗幕
清楚看見南順的臉
總覺得好浪漫
(悲傷之眼的形象是不是有點日本浪人的風格)

也因為這樣在座的兩班就說啊~大人你的部下看上這女人(偽裝成妓生的南順)了呢
今晚就賜給他吧
*待續

到這裡因為是個轉折
所以說一下劇情
安捕快(安聖基飾)與南順等左捕廳的捕快們在調查一個案件
卻在關鍵時刻出現一個戴面具持劍的男子破壞這個交易
奪走證物並殺掉交易的雙方
還像故意的一樣讓假錢流通到市場
但當天還有另一夥人正伺機而動,趁亂拿到了鑄錢模板逃跑
捕快們終於查到那夥人的地盤時,他們已經被一名厲害的劍客殺光...

一天
發生有人偽裝成禁府都事(兵曹下設義禁府)到捕盜廳(刑曹)去,其後卻又被殺
捕快們調查屍體一邊閒聊

南順想起了能夠把禁府都事官印刻的跟真的一樣的,不就只有那個OO居士嗎(字幕有些部分很糟+韓文二百五的我聽不懂)
捕快夥伴們接道:啊~那傢伙不是在OO監獄嗎?
夥伴2號:不久前被誰給用好大一筆錢交保了呢

於是安捕快與南順循線找到此人而得到那個人的容貌畫像
加上南順記憶裡面具男子的部分容貌與他消失的地點
因而追查到這名劍客可能與兵判(兵曹判書)有關
安捕快與南順便趁著兵判生日宴會喬裝潛入

*續
就在兵判生日宴當晚過後
南順明白了自己對悲傷之眼的心意而陷入兩難
安捕快說
不管偷蘋果偷雞偷東西就是小偷
不管是男人女人小孩長得美醜

官兵抓強盜。


於是
劇情進入轉折
強化兩造的對立
南順的幾個捕快夥伴被悲傷之眼與同夥幹掉
自己受到悲傷之眼阻撓而昏厥
安捕快也受了傷

於是南順很不開心的去找他打架
我很愛很愛南順找到他之後,斟滿他手上的酒杯後搶走喝下,再倒第二杯喝著突然往悲傷之眼臉上招呼
帥呆
然後被潑的悲傷之眼充滿愛的回看南順
我無言了(閃瞎)

我是個瘋婆子,
竟然有一瞬間把你這禽獸當成是人來看。
我是個瘋婆子 。

然後南順大吵大鬧,於是他們這次悲傷憤怒又帶有無可奈何情感的再度打起架來

同時因為調查受阻
捕廳頭頭與捕快們轉為地下化

然而悲傷之眼此時做了一個重大決定
找南順出來
送給她當初跟蹤他逛街時買的禮物
1 PLUS 1
加贈捕廳需要的兵判的交易帳簿

也就是說悲傷之眼決定雙手奉上讓南順來抓
畢竟他跟兵判的關係
抓兵判就等於是他也將要一起送命
於是
南順很糾結
還跟安捕快互賞巴掌
沒辦法她仍然是個捕快
所以還是去了

當攻入兵判府,南順就前往悲傷之眼的住處
但悲傷之眼已經不在

戰事結束後
安捕快對南順說:他死了

南順離開
經過幾個他倆一起打架的地點
回頭一望還以為他出現了
但沒有
最後來到
第一次做愛(誤)那條總被黑暗壟罩一半視野的胡同
這次,黑暗中出現了害羞又似乎帶有笑意的悲傷之眼…

我有必須要對你說的話呢…

南順低頭說。
再抬頭,
悲傷之眼帶著微微笑意。

然後是南順眼中帶淚的笑
悲傷與戲謔交織的複雜表情
(我大哭)
悲傷之眼表情也隨之轉為哀愁
(超愛這裡南順低頭看不見眼睛的畫面_好悲傷)
然後邊將劍抽出

他們又開始一邊打架一邊跳舞一邊相擁(結合)
然而
曲終人散
他們還是得分開了

這裡故事結束
說書人出來收尾

但是故事真正結束了嗎
誰知道呢
隨著鏡頭帶到市井另一處
悲傷之眼再度出現
而南順手上就拿著當初他所送的禮物
故事 完


下面開始亂聊


----


整個電影透過一個說書人在介紹、過場跟敘述
畫面有一頁一頁的感覺
搭配演員的表演就很像在紙上說的故事
換場景時候換下一段
即使不是直接斷掉
也是一個很有看戲感的換幕
或者聲音
或是演員接住

又或者有皮影戲的感覺
利用燈光和布景,畫面總覺得故意弄的假假的
裡面的人有時候特別快的
有時又特別慢
畫面也像
橫式的兩側有場景 主要集中在中間畫面發展
很超現實

1.開始說書人的故事讓觀眾超難進入
一直閃一直一直換頁啊!!!(抱頭崩潰)
超煩的
畫面加上
修便壺的女士講話詭異的不行
很像獨居在郊區會吃上門男人的婆婆
在說怪譚的氛圍

仔細看這女士手指頭還黏住了!!!!!

說書人出來串場之後

2.接雜技表演整個詭異爆發
我個人一直有馬戲團=詭異的連結
BGM是馬戲團音樂就覺得超不舒服
還有讓人怪無言的白髮男子
這要是一個路人角色我一定會祈禱南順毆飛他
幸好不是
本人超級靦腆可愛
歪么么

看見很多評論說音樂很怪
說實話我一點也不覺得
這部片就是怪啊
要搭配這種莫名其妙的音樂才好
不然就是啦漆

音樂出來(當然還有畫面的搭配)讓人感覺怪好像又有更怪的事要發生
加上他們在偵辦案件
添加了很必須的詭譎氛圍

整體呈現很非現實的氛圍讓我抱頭苦惱

而且印象中不知看甚麼電影的時候
天空也老是很假的飄下東西
飄花 飄落葉 飄雪


反正我的電影知識是個二百五程度
哈哈
也只能這樣了


----



好愛這部電影
兩天看了三次
現在搜尋腦海老覺得很多紅色
美術真的很棒

暗巷打架兩次都打掉南順帽子呢(羞~)
而悲傷之眼最後暗巷這裡幾個嬌羞的模樣看得我不停的變態微笑
(這麼喜歡南順就是了~)

我想他們倆好好的告別了吧
片尾還有兩人合唱的歌
好完美
我好愛這部電影
嗚嗚嗚
(又看了一次)
(大哭)

看到本文首圖姜棟元第一秒立定心志必看這部電影
看對了!
看到喜歡的戲真的很痛快
第一次看完電影後想買DVD



文內的台詞翻譯也許有些不足以及錯誤,請勿盡信,也歡迎更正



09/12/16:
看了不知道幾次之後
7號收到DVD還是忍不住又看
突然一個念頭覺得悲傷之眼沒有死
的確他是幾乎要死了所以等候南順的到來
但是沒死
我覺得南順還是救了他
好浪漫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