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 2017 高訂 Part II:Christian Dior

對本身已充滿鎂光燈,是所有人注目、讚嘆焦點的美好事物,我向來喜歡在陰暗處觀賞
不想進到群眾裡面
那是擁擠的名利場

細想會第一次動念寫這兩個「最著名的品牌屋成員」主要原因是這次高訂沒有接收媒體轟炸,相較能縮小自己的成見
二則是
我在Chanel這次高訂感覺到一種古典的Chanel精神
感到很美好
而在Christian Dior找到我喜歡的模樣

Christian Dior

先寫的原因是我對Maria Grazia Chiuri有諸多不滿,哈哈
(一開始就這麼主觀好嗎你)
忍了又忍,還是想說我相當不欣賞Chiuri在上一季RTW FW2017的作品
直到高訂,Chiuri仍在翻掘Mr. Dior的喜好、作風精神,不免讓人昏昏欲睡,像我這種好事之徒可不是為了緬懷古人,瞻仰高風亮節才看時尚

另外就是
老在Chiuri執掌的Christian Dior看到沉澱後的、殿堂級的Valentino
Valentino當然是殿堂級的品牌屋,可為什麼是殿堂級的Valentino,我覺得就像是走在歐洲墓園、尋訪幾百年後的Valentino,美與永恆仍存,卻沒有什麼生氣,幾個月看一次就更不覺得稀罕。去歐洲那些可怕的(動輒幾百年)古蹟、古堡、教堂、墓園什麼的地方,可想而知,絕不會是去尋找生氣,然這可是在談一個時尚界的殿堂品牌,沒有生氣卻是不行。

這段文字還有一個弔詭之處,就是不見Christian Dior。
Chiuri在Valentino待了那麼久的歲月,絕無可否認她的能力與內涵,相對下執掌Dior的時間很短,前人又一個比一個有個性,雖然我認為目前她的表現不如預期,不過磨合是需要時間,又,或許是我更該試圖適應沒個性的Christian Dior吧。

這季高訂,Chiuri抽到的Mr. Dior尊敬系列套卡是,旅行。
據說Dior先生時常與他的作品一起旅行世界各地,Chiuri自述到她的靈感啟發完全取自Mr. Dior一人,為要表示對他的崇敬。
(忍不住翻了白眼)
(我還是快快切入時裝的好)

旅行,相當然爾會有許許多多不同地域的女性,風格不同、各自的個性、特色、各自的美也也不同。個人是覺得觸碰這種主題很危險啦,畢竟很容易出現刻板印象,況且,Chiuri選擇非常貼近Dior的精神,其實也展示在這個系列--說到底,仍是非常的法式。

▲上圖三件,是我大方向的擷取Chiuri跟Dior先生的特徵。
左 ① :這套jumpsuit是非常陽剛的設計,首先能看到厚重的質料,很功能性的大口袋、腰際繫上的皮帶,彷彿可以看到大咧咧的穿著(音:卓)這件時裝走來的女子。以當代設計,甚至是秋天季節,輕盈都是一種美德,Chiuri在此做出很不尋常的選擇;你也可見這三張圖model都是踏著厚底皮鞋,其實Chiuri不少使用男裝的裁縫,其實都在表達一個事實現象如下:
中+右 ① :繼續回到runway圖,裹身式的洋裝與Dior灰是Dior先生的招牌,不過這個系列使用很多色階的灰色,我也不明白當中哪一個才是Dior灰,不妨前去搜尋Dior Gray可一見標準色號。上面有提及Chiuri使用男裝裁縫這點,則不太確定這三套是否可以看得出,因為我背景知識相當不足,故就此一提。

閱讀到這裡,突然欣賞起Chiuri使用的男性氣息,我並不愛高掛女權,也並非研究至深能夠闡述把男裝手法放到女裝能夠代表什麼意涵,blahblah。能夠說明的,只有我很樂見這樣的挪移(或者說兩者交織),絲毫沒有不能這麼做的道理,同樣的,也不認為這樣做,就發展出與女權連結的必要性。


▲上面兩套是我個人覺得很美的全身長禮服。腰帶的皮革紋亦使用於鞋子,我很喜歡這種細節可見的一體感。
(左)這件箭形浮凸紋路禮服,讓我想起Iris Van Herpen,箭形從上至下,由小漸大,因此擴展下身裙體的面積,更構築裙襬的形狀,加上紋路依水平高低不同變化顏色,直至底部顏色成為淺淺的beige色,但底部內襯的黑紗填充了下面的空間,互相補足,甚是美好。
(右)不多說,深V領禮服是我的鍾情與任性,放了一條焦糖色的腰帶,我絞盡腦汁仍無法明說為什麼好、好在哪裡,只好流於感受…啊!是腰帶巧妙調整掉滿溢的女性美吧,輕巧的平衡,帶給我知性、受過良好教育的感受。

▲我已經不小心流於選妃了XD,稍微簡短的說一下我欣賞這四套之處。
左兩件:全黑、全紅除了帥氣我還能說什麼。黑色這件model超級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女演員氛圍,實在令我深深著迷,剪裁乾淨的包頸裹身外套,在下身兩側面做了大裁切,裙體鏤空紋結浮凸的設計,讓整體不顯沉重。我在想他是將這些裝飾放在一層黑紗上做出來的,然後再將部分網狀紋結的黑紗移除這樣,不知道,總之我認為手工藝=很難就對了。
右兩件:我只是想說,前臂袖口那兩個小圓洞超可愛的啦!女生有些衣服也會有這種設計,但通常在後頸領口的地方(女生知道我在說什麼嗎~知道嗎知道嗎~)。

▲這其實應該要看細節,這三件利用很多元素傳達旅行各地可見不同風貌的異國風情,然後我又得要秀下限,哈哈哈哈,到底是從哪個文化而來的我也不知道啦!厲害的人告訴我。
我的不負責任推測,前兩件應該有點摩洛哥、北非,最右邊那件是義大利的吧,金銅色的禮服繡線、開襟外套,與其上一格一格的彩繪壁畫,好啦我住嘴好了,請原諒我的無知。

▼下面是細節,有符合旅行元素的地圖,而且洋溢的奇怪的古代感,有可能是不合比例的關係,加上色彩彷彿褪色一般,很像從不知何處的濕壁畫上轉移過來的藝術作品;原始(熱帶)風格的繩結編織感、流蘇。

接著是配件的細節圖,這次主要的配件都集中在鞋子,上面幾張細節圖也有鞋子,請欣賞~。
▲左上的米白跟鞋好美,這雙出現約四次,鞋尖處的顏色跟苔癬有點像(in a good way);這幾雙跟鞋型,後踵至鞋跟處有一個很漂亮的弧狀。還有看到這雙較偏牛津式的灰色皮紋跟鞋,我就想也許可以把已經退燒很久的牛津鞋再搬出來穿。

▼下面就是一些細節,右邊兩張是另外的鞋款,平底鞋真的非常好看,也不知為何的很有異國情調

我沒料到Christian Dior寫那麼長
不知道Chanel該怎麼辦了啦~~~
想把圖丟上了事
哈哈哈哈哈哈哈

牛津跟鞋我有點話想說
這個款式對我而言已經到了不適合拿出來穿的時候
踩在腳上會覺得怪怪的
有種
分不清楚場合穿搭,場合不對的錯置感
關於這點我被勸說:
「不要被流行所困囿」

然而再次細細思索之下
我認為只是場合錯誤
現在
已經是不合穿的場合
類似,不會把秋冬的靴子在現在這個時候拿出來穿

等待時機合適再穿是一種敏銳與智慧
更不想為了不被流行左右
自我滿足
卻穿上不合時宜的裝束
而被明眼人一眼看穿迫切表達自己的醜態



source:
Vog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