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鋌而走險/理判事判》--衝著老延恩斌東夏,先看再說(ep1-20,棄)

「我們 全都 向著正義 走去
也朝反方向 而走著」

苦苦等待的新劇來了呀
老延恩斌❤《鋌而走險》
非常喜歡這張海報上的文案
以人設而言也相得益彰

到底是誰最終會朝著正義的反向而行呢
難道會是最持守正義的史義賢嗎,好期待
李判的衣服很多紅色呢
是因為憤怒調節障礙嗎XDD

劇情大綱
「十多年前的強姦殺人事件,是這一切的中心也是起點,而犯人就是我的哥…不,我沒有哥哥,那個人渣,害死了我的媽媽,他還以為自己做了什麼好事,表現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這是李靜珠,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合議73部法官。當年這起改變人生的案件發生時,理解她、安慰她,成為她往後十年人生明燈的法官劉明熙,是她的楷模、她的支柱,也是此時開始,與都韓俊、史義賢埋下還不明白的因緣。現在的她,是一個致力於出人頭地的法官,但因為憤怒調節障礙(嘖!該死的強姦犯),讓她本來還算順利地出仕之路不小心跌了一跤--栽進了探求正義與真實的疑問,而這當中的千絲萬縷,竟與帶走了媽媽與哥哥的那案件有關聯,逐漸地產生懷疑與好奇,在當年毫無疑心的相信背後,才發覺他們不過也只是被害者之一,而加害者…十多年來就在身邊…
(01/12/17 這是我看到目前的理解,也許隨著劇情推展會有錯,但就留在這了)

登場人物在這邊
稍微介紹一下
正中間的四人就是李判-李靜珠(朴恩斌飾)、史判-史義賢(延宇振飾)、陳世羅(羅海嶺飾)、都檢-都韓俊(東夏飾)
兩側分別是李靜珠的義母(如同媽媽存在的人,實質上應為舅媽)與親哥哥,史義賢的父親,都檢的父母
(我就是不想改成謝以賢)

下面一排是
韓國大學法學院공사판的成員,翻譯是翻成「供詞判」誤判案件研究會,也是審視供詞與案件卷宗中是否有不合理的存在、遺漏的部分等…的同好會,會在法官身邊監察他們的角色(我理解無誤的話)
所以他們分別分配到幾位法官身邊,左到右:史判、崔判、李判、鄭判
(應該只有左二那位是韓國大法學院,目前劇情還不是太明朗,有些不太確定、還沒看到,就不查了,直接更新)
(01/12/17補充:他們應該全是法學院學生,各自的背景未免也太多樣了,超謎)

最下面是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的同僚們
吳判、鄭判、崔判、文判
除鄭判外,其他三位是部長職,而崔判與文判是夫婦,因為家庭中的教育觀、工作上的價值觀皆不同,進行離婚訴訟中

法院審判制度裡面,有合議制跟獨任制之分
像李判就是刑事合議73部,史判的自我介紹台詞則是「刑事單獨88部史義賢法官」,在法庭戲中也可見他是一人擔任審判

韓文法官叫做판사、檢察官是검사、律師是변호사
他們稱呼的話就取姓氏+職業的第一個字
李靜珠法官就是李判이판
都韓俊檢察官是都檢도검
上面介紹我是照韓文習慣來敘述的



下面是寫在首播當晚

22/11/17,ep1、2

今天一看,恩…很微妙
職業是法官也就不是專門辦案的,需要創造戲劇性又不能把法官的專業、權威感和距離感一下顛覆,更重要的是,法官帶有的一種神性——判決有罪與否、量刑深刻——在我看來有點失衡

打著第一部法官劇的宣傳
是不是要將戲劇化的部分處理的更為嚴謹一些,免得荒腔走板
觀眾基本上是不理解法官的世界的
然而以目前播出的內容來講,讓觀眾覺得法官的世界哪有扯到這個程度…

我的疑問首先
情緒調節障礙是不會影響職業的吧?
李判在開庭中的暴走法,我黑人問號
發生在台灣應該會連報一禮拜法官的適任性,然後結尾寫些充滿暗示性的假平衡字句
二是兩個案件的被告有點太容易得逞了吧!
最後,末尾的李判怎麼會是標準的聖光女主R,代替書記官當人質,不願妥協然而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等待男主救援,我期待的不是這類型的李判耶

本劇應該是職人劇吧,然而內容有點誇張就是了


演員

老延好瘦!
丟安全帽的大動作瞬間我看到了腰間肉😎
穿風衣帥到沒朋友
好想衝上前求懷抱XDD
通常不熟他的人在第一次知道他的身高時會大吃一驚,好比我,可是穿風衣一看是完完全全的高個兒呀,能常穿一下嗎這位哥

東夏
有耳聞過他的可愛跟演技
真的不錯,光看這1、2集,角色相當有特色,特別喜歡聽他自顧自的講一大串話,語速跟聲音都-hen-可-愛,超級期待他的登場
被他的法律界飯桶夫婦,以獨步天下的狗couple之姿直接去蓋章登記結婚,生一個史無前例的狗崽子理論笑死wwww超級瘋的

其他的等3、4播完再來


25/11/17  01:55 更新ep3、4

都檢跟他媽好玄
怎麼覺得他們出現的時機很微妙,是故意誤導我們的嗎?是背後有著另一張臉,不為人知的故事,還是埋設反轉

尤其都檢媽,也就是李判最愛的劉明熙教授/前法官,更是判決她哥強姦殺人的人,感覺起來很弔詭,假設如李判所說,劉教授是如明鏡一般的傳奇法官,那麼她為什麼就這麼判了李判哥的罪刑,就連當時擔任陪席法官的崔部長都覺得這個被告人很奇怪了…

必須提此劇的演員群十分有誠意,目前出來的法官與法院同僚們基本上我都頗喜歡的,個性很有意思
以及幾位女性法官的小團體
滿可愛的wwww

我會繼續看下去
這禮拜結尾好吊人胃口
都檢感覺是有點反社會人格
期待期待


01/12/17 更新5-8

恩...
寫這部劇時,不由得很需要這個發語詞當起手式,讓人不得不在滿載的演員愛面前,先發出虛弱的失望

我明天再補
(好累)
(倒地)

07/12/17 更新9-12

老天額~~~~~~~~~11跟12好看耶

一個是都韓俊,反正靜珠就是不要啊我收我都收,剛好在下喜歡那黏呼呼的低音連珠炮語速,與瘋癲不正經的個性,超可愛的,然後手太美

二是史義賢,12集的法庭戲超好看!有一種前面史義賢的無(沒)所(戲)事(份)事都是為了這一幕所預備,若無其事的找出這場偽裝成正當防衛的預謀殺人戲的突破點,兩場開庭都冷靜的不要不要的,然後手太美

雖然本劇的重心在靜珠,然而恕我無禮,靜珠的部分都不是很好看,留在我印象中的靜珠,只是常常被嚇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其實不是情緒調節障礙而是容易腦充血的正義魔人,離「以出人頭地嫁入豪門為目標」的人設十萬八千里,設定沒有跡象可循,光是倚靠其他角色的台詞,一出右耳便完全沒了痕跡

所以我對本劇期待的地方還是只剩看東夏、老延,外加看老延撩恩斌哈哈哈哈哈哈哈,話雖如此,我還是相當好奇金佳穎強姦殺人案件跟張順福殺人案的關聯的,目前只看得出兩件都是冤案,一件感覺是劉明熙故意為之,而後便辭去法官一職,一件感覺是史爸的誤判,糊里糊塗被都劉夫婦套牢,數十年來被這對夫婦吃死死,才恍然大悟

覺得都爸不太像是強姦犯啊…我也不太懂上個禮拜劉明熙背上的傷是在暗示什麼?都爸會打她嗎?!絲毫察覺不出跡象來,更不懂都檢討厭都爸的原因是從何而起,目前為止表現出來的就像是,我生下來就討厭爸爸的樣子哈哈,奇怪的一家人,三個人個性都很奇怪

目前最感到可疑的人仍是劉明熙,不知道到底在盤算什麼,隱隱約約的不對勁,尤其是戴黑色手套的場面讓我心頭湧上滿滿不祥預感。一個是她頭一次去監獄與金柱亨面會那邊,鏡頭拍一雙戴著黑色皮手套的手拉開公事包的模樣,超級不吉利的感覺,再來是今天,金柱亨案子第一次開庭後(我忘記第一次開庭都檢是用什麼罪名起訴他的),劉明熙端著咖啡(?)去找靜珠談話那裡也是差不多的裝束--以及黑色皮手套,果然很奇怪呢

我有想到再寫
先這樣哦

16/12/17 ep 13-16

我今天是來抱怨的
對劇情失去耐心TAT

首先陳世羅這個角色真的非常討人厭
從聲音開始到個性為止的一切
人設敘述陳世羅很優秀,然而別人總是只對她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身世指指點點對吧
這是怪誰呢
自己先負起責任來吧

二是正在極力克制自己別討厭她的李靜珠
情緒調節障礙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重點人設第一天播出後直接消失
變成煽情無比的個性(甚麼正義啊、扶持弱小啊…)
不停讓我翻白眼
情節也是
太煽情了
讓我森77到看不下去老延撩妹,嫉妒之火~~~FIRE~~~

劇情邏輯大概就是平民百姓vs有錢有勢
然後讓一些正義的法官幫這些可憐人伸張正義
比較不正義的法官就幫忙轉髮夾彎
如此二分法是我看不太下去的原因

舉例來說明的話
好比記者訪問的時候,誘導性的提問,是不是一件想蒙蔽閱聽眾的作法
斷章取義地將回問的方向往自己希望的風向帶
又好比問卷的設計,也必須避開誘導性的提問,更不用提法庭上的攻防,也不能提出誘導性的問題

好了問題來了
劇情還在建立之初就已經有了一些誘導性的情節
他先讓你知道那些人是被冤枉的,以及他們很可憐這些條件(為母親不畏酷暑嚴寒、日曬雨淋在法院站崗示威的兒子,與另一名為籌措母親醫藥費而背負罪名,然後才在跟路人借手機錄音展現孝心的兒子)
serioulsy?

在此,我非是贊同有錢有勢的人可以靠他們的資源安心的犯罪並逃避懲罰
而是這個世界不是那麼明白
一個人的心也不是那麼絕對
最初宣傳便是主打第一部法官劇,要揭開大眾所不了解的法官的世界,那不是該呈現更多面向
而不是把法官再度變成正義的刑警和檢察官辦案
他們很像是在找出證據來證明自己的心證,讓我覺得很荒謬又很諷刺
那是幸虧你跟我跟他--觀眾都知道他們的心證符合事實
不然這是多麼該死讓人無法信賴的法官R

諷刺的是,廣義來說,法官的工作是判斷對錯,二分法的事情
劇情也建立一個二分法的世界觀
讓人覺得很可惜
這也是我比較喜歡都韓俊跟史義賢的原因
前者亦正亦邪讓人摸不著頭緒
後者致力於絕對的公正中立,而我恰好對於這種執著很有興趣(我就是不相信人有辦法做到)
而不要像李靜珠一樣被自己的感性牽著走
那是幸虧你跟我跟他--觀眾都知道他們的心證符合事實
不然這是多麼該死讓人無法信賴的法官R(*repeat)

不過,剛播出的這一週藉由法官不同的秉性,對於下判決的依據稍微安排了些許的辯證
透過各自的原則與理性,展開判決時對物證與心證的探問
倒還算有意思的

截至目前為止
我所見到對本劇的討論全是來自於演員飯的同溫層
說多好看多棒我實在是無法以飯心掩蓋良心來認同(飯心:粉絲愛)
所以這週不號召各位小夥伴一起看
但要是看了我的靠杯反而引起你的興趣去看
我真的會很感動
歡迎告訴我哈哈哈哈

*天氣很冷,各位讀者請窩在家裡看劇看我的文章,悠閒慵懶地度過假日吧~


23/12/17 ep17-20 更新

最後最後這第20集還滿好看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些鬱結未解之處終於稍作舒緩
比方說拖了很久的真假包包事件
超級不爽被告裝模作樣的姿態,結果原來是多年前設計陳世羅的綠茶婊
於是陳世羅為了一雪前恥出手突破這案件的癥結
好感度上升了5個百分點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由於對每次都安排靜珠在兩人獨處時,就非得要跟史義賢說心裡話這件事情很不爽
這禮拜對東夏的好感度也急下降,這小子現在為什麼一點都不瘋了啊,就是很愛哭
即便如此他在調戲史義賢的時候還是超可愛
我好像是明白了什麼(噓)
那你們兩個快在一起吧

這禮拜好看的地方很大部分落在首席部長那裡
一來是他跟史義賢的對話
這個場景是史義賢又再度拒絕首席部長的應酬約
然後以首席部長過去演講的一席名言回堵他
不愧是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的所羅門王(這封號怎麼有點搞笑)
同時是既可以表現出不管法官正義與否,在他們心中都(曾)有的一片良田
更是崔景浩再審案的起手式
後來他的台詞裡頭好像稍稍的多了一點良心

二者是首席部長的合議庭
他們三人小組開會的時候
連之前持續累積非好感的尹判亦開始做好事存好心積功德
竟對這次的再審申請抱持正面的看法,且沒有迎合上意轉髮夾彎
喜歡角色有好有壞的血肉感

然後我想發一下花吃
老延好帥喔~~~~~(手比愛心)
果然不間斷接戲比較沒有時間發胖
帥到一個我要我要
讓人流口水的身材比例
終於把他韓國歐爸的標配大長腿沒有極限的展示出來
帶著這種眼鏡還能達到如此成效
有顏即正義~

但我還是要說老延角色講話選用的腔調真的很老派
其他年紀相近的法官演員就沒有這樣講話
你稍微大腦空氣P圖一下,把老延的臉替換成任何一個沒有愛的
=不想理他的機車路人角上一世代理事這類角色
(正經八百的老人腔調,轉音聽了很煩的路線)

打到這裡我似乎又想要結束這一週了
還好今天看完沒有根絕我繼續看下去的念想
那就下週再見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