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Misty/迷霧》--他的巴別塔倒下來(全)

大家好
打給賀
胎嘎賀
終於我跟著圭哥一起comeback(infinite的主唱+隊長金聖圭solo回歸)
逼迫我回歸的,是JTBC目前熱播中的金土連續劇《Misty》



上周末睡醒一邊C貓一邊滑line滑到這部
加上早前有見到韓劇版本劇第一發的心得文
稍微有點印象因此點下去看
不過我才看一集,剛開始想這慾望人妻如此壓抑的生活氛圍是…(?)當時就看完第一集
直到這兩天才看到進度上

人物關係
主人公就是中間那對夫妻
高惠蘭(金南珠飾)
姜泰旭(池珍熙飾)
兩旁小圖一位是蕙蘭的朋友記者尹宋怡,右側是泰旭律師事務所的事務長

下一排是惠蘭身邊人物
河明宇-惠蘭高中時代一事件有關的神秘人物
李載英-惠蘭前男友
徐恩珠-李載英的太太,惠蘭女高同學
小圖是韓智元-惠蘭報導局的後輩(韓國電視台新聞製播部門叫報導局)

故事大綱
女主的前男友做盡一堆渣事後突然車禍死了,在找出究竟是他殺還是真的只是事故之間,揭露的其他很多的故事

看到目前第九集的心得:有點像夫妻版的秘密森林。
這句話雖是過於片面的中場結論,我仍然這樣說的原因在於--《Misty》藉由一個人的死,拉出一串綁粽子的政商關係,而又不同的是,本劇在主線上加上夫妻之間、階級之間與高層與大眾之間微妙的互相影響,掌握權力就是掌握一切。
看著看著越顯吸引人的眾多看點中的一個,便是高惠蘭與姜泰旭的夫妻關係,也滿足到喜歡「一生只有你一人」的男主癡情愛女主的觀眾心,然而,懷抱著這顆心的男人,是怎麼承受又如何承受惠蘭致力於出人頭地、致力往高處爬而不斷下探道德、倫理與底線的行為呢,在妻子時常挑戰他人生價值觀的情況下,他為何仍留在所愛之人的身邊,互相傷害才是愛嗎

我也好奇是否在本劇一開始建立場景建立角色的時候,放了太多她跟李載英親熱的畫面,加深在泰國與車上兩場親吻戲的情景時,對她人物立場的質疑,當然,穿插過去兩人熱戀期的親熱畫面絕不是只有這個功能。

接著是過程中我感到有點奇怪的地方
惠蘭在關鍵部分只是說出事實一部分,可能他覺得無須說明、或者他不想提及,所以只說出部分事實。像是剛開始作為參考人身分協助調查之時,他只說我沒有殺人,後來在家裡跟泰旭爭執時也只罵泰旭你這壞傢伙,我沒跟他睡,可以了吧,可是避開在泰國發生的事,或是事發當晚在車上親李載英的事--最明顯的,就是在一開始接受調查的時候,他的證詞便和觀眾所得知的相當有出入--甚至是,事發當晚惠蘭和李載英見面結束後去找恩珠,也沒有洩漏出心虛與罪惡感的,威風堂堂的表現(雖然她是真心沒有要出軌,但做出了相反的舉動,還能偽裝的很好),這些部分都讓我感到非常不可置信,我只能想惠蘭是一個目的性很強大的人,雖然她強力的辨明自己沒有殺害李載英,不過也能顯得出某些事她能遊走在灰色地帶。

很多人如我,萬一面對這種狀況,也不會選擇做惠蘭在車上說那些話,做的那個行動。她應該就像先前所預示的一般,在進退兩難的時候,她會正面突破,兩次她都是出險招,贏得勝利,這次也是,我猜是這樣而她也同樣勝利了,但後面卻被程咬金攔胡。

以及偷拍李載英韓智元偷情的橋段也是讓人霧裡看花,到底是惠蘭設計的還是另有其人呢?惠蘭跟宋怡在車上、之後跟韓智元在茶水間的情節,讓人看起來像是惠蘭的手筆,但是後面(忘記哪裡了XDD)惠蘭卻直說那不是她做的

這樣的人物性格,卻只在對待她的新聞時公平公正,想要實現社會正義,就要先想辦法爬到上面去。觀眾總是很容易對主角同理,但是主人公並不總是那麼正確,本劇一部分也是要讓我們看到這一點,不是眾所信賴的人就是如此得以信賴,不是在你上面的人說話你就一定要照做,不是眼睛看到的就是一切。

故事的企劃主旨也是如此告訴我們
一具屍體,三個人的嫌疑
這是個不斷的挑戰我們價值觀的世界
為了到達那不知道的想像中的高處,你能做到甚麼地步
高惠蘭
為了活在那不知道的想像中的高處,她要做到甚麼地步
從成功的喜悅變成下位的焦慮
我不認為女性職場的苦境佔了本劇多大比重,有1%嗎,惠蘭想要往上爬,只是因為他有那樣的目標、有強大的動力與迫切感,對普羅大眾而言,她就是眾所周知的成功人士,是無性別的,只是韓劇視角是女的,而這件事實目前阻礙了她繼續上升的道路,所以有了這1%。我非常喜歡惠蘭,比我以往看得角色都更帥氣更勇往直前更無法定義(是說,為何非得要去定義,不過是在活他自己的人生有甚麼需要定義的),女生觀眾普遍喜歡這樣的女主,這箇中原因,我同樣感到非常有意思。

總之這部劇很好看,好評一傳開便熱烈的傳開了,更不用我說為甚麼他好看,在這裡就說一說我看到的東西,跟我覺得有意思的。不知道各位讀者你覺得哪裡特別有意思特別抓住你呢?

我不負責任推理李載英的死搞不好是各方的角力,不是一個人所為而是,交縱影響下發生的意外,讓人唏噓也難以釐清究竟誰該被究責的死亡事件。

這邊開始說一些場面與劇情
一定要先說這對夫妻--尤其是泰旭,雖然不願意這樣說,「喜歡的多一點的那方就輸了」似乎很適用於他,關係剛開始之時他應是很有自信的,我覺得他是浪漫而且聰明的人,卻因此在兩人的關係上更受打擊,然而他沒有放棄自己的選擇,為什麼?因為惠蘭沒有變,她還是那個她,他不就喜歡那樣的她嗎?不過幾年下來他同樣做好壞打算--也就是那張離婚協議書--撐不下去要拿出來用的成分較少,多的是類似警示的作用,7年做不到的事,在當時他決意撕掉後便不可能了。
泰旭面對他的愛情的時候頗為弱勢,但隨著劇情推展,漸漸的他也變得強大,已經能與惠蘭並肩面對眾多的媒體,與前次出警局相比是很大的改變,我會為他的愛情應援。
至於惠蘭,獨自面對世界的人可能是習慣這樣處事的吧,想著我要怎麼樣做才能活,其實她並非有意,也沒在自怨自艾自己的孤立,只是習慣這樣活著,已無感。這樣生活的人,很善於成為銅牆鐵壁,然而只要那個人(限定對象)通過鐵壁,後勢看漲,我覺得他倆在9集最末的畫面透露出這樣的意思。


13/3/18  ep11、12更新

這周特別想討論11集前面,惠蘭在向泰旭告白當年與明宇的關係與樂園金店殺人案的始末後(Line TV的翻譯名字沒有一貫性啊),泰旭的憤怒與悲傷究竟是所謂何來?

照理來說,姜泰旭是該鬆一口氣的,老婆對自己說明了過去牽涉的殺人事件的始末,且並不如徐恩珠暗示的那樣,然而情況正巧相反,惠蘭開始述說為何明宇不相信自己後,泰旭情緒隱約出現起伏,而後低頭不看惠蘭,問:「這是全部了嗎」,直到惠蘭關上房門出去,他才展露隱藏的情緒,想起惠蘭向自己極力澄清清白的畫面,怒甩酒杯,到失聲大哭。

這處台詞使我反覆地咀嚼許久,惠蘭用平靜的語氣說著:「有時候我會想,明宇…為什麼不相信我的話呢?」「相信的話,就不會有人死了」而後獨留於房中的泰旭,想起了幾個類似的情境。又加上看完12集,目擊證人所言,案發當時跟李載英在一起的是一個男的,以及法庭上聽聞這一席話而忐忑不安的姜泰旭,讓我不自覺的將這兩處聯想在一起。

對這處情節的好奇是源自惠蘭的疑問「為什麼不相信我的話?」假設假設,目擊證人所言的男人是泰旭的話,為什麼深愛惠蘭的男人前後犯下一樣的錯誤--他們選擇相信自己所見,而不相信惠蘭所言--是否在心裡深處,便覺得惠蘭不會對自己誠實以告。我還可以想到其他可能的原因,只是就不多說。

同時也覺得非常有意思,隱晦的讓這兩起案件、兩個男人作為對照,是否一如以往戲劇中所見,作為預示,讓人不禁擔心現在的姜泰旭是否也犯了同樣的錯誤,而鑄下悲劇。

但是說這麼多,我對姜泰旭的反應,依然滿頭問號問號驚嘆號
之後姜泰旭約明宇見面,問的問題是「為甚麼一出獄就來找我」,兩人具體講的是甚麼挖馬洗黑人問號,緊接著他前往電視台找惠蘭,然後問號問號驚嘆號

真的好奇姜泰旭的腦內小劇場在演什麼,依韓國人獨步全球的腦內構造圖,姜泰旭腦內絕對99%都是惠蘭。
姜泰旭的腦內圖(原諒在下的渣繪圖)
照目前最新發展看來,事發當晚李載英凌晨回家後,接起電話出門見的人極有可能急轉直下變成泰旭。為了自己沒用的自尊心而打電話找李載英釘go支,沒有勇氣,選擇不當面問老婆實情,更沒出息的是,自己還無法全心相信惠蘭的話,這是我推敲的結果。

至於李載英是不是他殺,我還是存有很大的疑惑。
看到目前,就是一直在看到安內相…不,是姜基俊刑警重複在感覺哪裡怪怪的,看得有夠憋屈。不過,我想姜基俊就像是代表著旁觀的我們(觀眾),好奇著事件的原貌,但線索持續受到多重外力的干擾,仍霧裡看花。

很期待星期五、六的劇情
震撼劇迷的小宇宙吧


31/03/18 ep13-16

終於明白為什麼上個週末播完最終話之後四方傳出不滿的聲浪
忍不住罵wtf

我真的應該看到12集就好的
13開始畫風大變XD

但我還是有些喜歡的地方
像是張局長直接衝進去罵副社長那邊,大快人心
16集徐恩珠去找明宇的地方也是神來一筆,恩珠一直以為自己努力做這麼多,但是卻不停的失去。這就如同局長對惠蘭說的話「有幾個人知道自己錯在哪嗎」也就是到了一個時刻,才會迎來一記痛擊吧
恩珠超級機8綠茶婊,難怪人家不喜歡他,王負擔。冷靜的看,卻是一個很不錯的角色,難以言喻,不知道她到底是怎麼回事。她的表現又真又假,失去李載英的她根本不傷心,可是一旦到了人前就開始作秀,要趁這個機會打擊惠蘭。

一如劇中許多人物的表現,善意惡意,真真假假,呈現的相當成功,我好喜歡,壞的地方就不多提,就說結尾實在太不勇敢,含含糊糊,
有種,男女主角條件完美的生活世界崩塌,卻沒有放手讓我受到衝擊的感覺。

我一直覺得泰旭很軟弱,他當下沒有自首或是等到明宇要判決才尋死很合理,甚至我覺得他推開警局的門想投案時已經用光他的勇氣了。可是接下了這邊我不懂r!!!!!從泰旭惠蘭對坐看著明宇的信,有了一瀉千里的感覺,開始不知道在講什麼TAT,直到結尾,問號問號驚嘆號,然後接著想「我看了閹割版的嗎」「剛剛有跳過什麼片段嗎」嚴重的起了疑心的程度啊啊啊

轉而這樣子表現…雖然隱晦,是仍可以領略一二
但真的很不乾脆
惠蘭不是有教,被逼到懸崖邊上的時候,無條件正面突破嗎!這到底是什麼!好啊,最後的最後還是深陷重重迷霧之中就對了啦,但你只對一半欸,另一半全在迷霧裡面啊編劇。




作詞:黃立行/崔惟楷
作曲:黃立行/Jae Chong


再高一點 再更高一點 可以觸摸到藍天 就快要到天使的花園
俯瞰世界 極限已被他超越 一層一層 再往上疊

不停的爬 建築一座高塔 不停的爬 證明他的偉大
孤獨又讓他 不停的墜落下來
不停的爬 建築一座高塔 不停的爬 證明他的偉大
孤獨又讓他 不停的墜落下來

再高一點 再更高一點 找不到天的終點 開始離現實愈來愈遠
俯瞰世界 極限已被他超越 一層一層 再往上疊

不停的爬 建築一座高塔 不停的爬 證明他的偉大
孤獨又讓他 不停的墜落下來
不停的爬 建築一座高塔 不停的爬 證明他的偉大
孤獨又讓他 不停的墜落下來

爬得太高 放眼 無處可去 蓋得太高 他的巴別塔 倒下來


-----------------------------------------------------------------
這就是這部戲的核心

可能世界不是努力往上就有幸福的吧
到頭來只是握持著他,不停往上爬,再從高處墜落下來

最近我老覺得自己的夢想都變成在設計自己成為怎麼樣的女性、安排自己怎麼的老去
要獨立也需要愛情,要老去就要老得有風韻
都是累贅
有些人的價值就是創造且傳輸這些東西,這意思=\=真正具備了這些價值的人傳播這些價值獲益
因為沒有人不喜歡美好事物
都想成為成功女性
但是這樣的價值實在是過於苛刻並且極度單一化的成長路線
我又不是在玩遊戲
結果就是每回都只創造出與現實的巨大落差
然後彌補這中間差異的人類又為他們自身創造出巨大的利益,同時為我們創造更大的差距

仔細想了想
還是把事情想得簡單一點吧
過自己的人生
不要著迷別人的
生活周圍若有感動我的事情
就做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