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Fashion Week Fall 2017--東京時裝週,美好的事物還是很多


快速的決定寫下東京時裝週的文
首爾時尚、韓國娛樂等文化消息太過主流而且強勢
從部落格明顯的可看出我算頗keep up with韓國
然而文化美好之處是多元
於是需要寫東京

美好的事物很多
受到鼓勵我們很勇於擁抱自己熱愛的類型
沒興趣不喜歡沒關係,倒也無須排斥拒絕其他的分類

像時尚
這確實是個需要個人品味的領域
然而如果輕視、無視,荒謬前衛的創作
使得挑選的品牌、撰寫的內容淪於受制在自己的圈圈
不就像
花了一個月時間去看四大服裝週幾百個品牌,走到一半卻折返,太令人惋惜

本來我是因為寫得慢又怠惰,而在四大時裝週後說收手
後來看到一篇review
發現東京很美好!必須寫!
因此請來瞧瞧我選擇的五場秀

Akiko Aoki
本季的概念來自一些地區的傳統服飾。
左邊這件腰際的綁帶是採自韓服上衣的打結。而右邊這件祖母綠上衣搭配美麗的下擺打褶,我原本不太知道如何欣賞,但是看見實際秀場之後,就著迷於布料的擺動上,而且才赫然發現那是一件褲子,實在相當好看。莫怪乎這次設計師Aoki特別強調說:Everything should be different from the front, back and sides.
想來秀場的設置便是以此為出發,我則是非常非常欣賞這點。




(從左而右)★1,是從背面看非常好看的一套;★2(下圖續)是又一套從正面訛詐我的設計,我真的以為是裙子,結果runway上才發現是在褲子上另外做功夫,特別是側面,雖然正面也有但是很明顯是側面有這樣散開的裙狀布料,相當有份量感;★3的襯衫領口特別的高、又挺,以及在兩袖上很多抓皺的荷葉,下擺裙子走路真的非常美,可以看到出色的做工;★4則是正面看這樣,model經過之後從側面一看發現根本是件圍裙。

▲我猜測是來自牛仔的Chaps概念,chaps餵狗查詢是譯作皮套褲、皮護腿套褲,通常為皮製,不具有屁股布和褲襠口,以皮帶在褲子上再多加一層,如同對西部片景色的印象,主要功能為預防穿越荒沙地帶的矮刺灌木叢時,保護雙腿之用。

▲設計師Aoki只是將經典做出前衛的變化,像是trechcoat、bustier、blouse,但我認為他真的做到將這些單品變形,且看照片的時候一是回事,看著走在伸展台上的model側面與背面,真的會想:「啊…設計師說的就是這個啊。」特別是常常從背面可看到很多驚喜。

簡單的說--做工細緻。協力合作的珠寶精工設計師Masaki Shimizu製作的金屬耳環飾品,將我們的視線從一個個Model腳上踩的恨天高,再拉回注意力,是一次非常出色的系列。



Moto Guo
摩多牌這個系列非常非常非常的日本。
(不過他們似乎向來如此。)

我不太明白男裝,挑的是由女性Model演繹的其中四套,相當喜歡色彩充滿,童趣充滿的系列,讓人感到歡快,且我實在太喜愛腳上踩的大圓頭平底鞋,尤其左上是否從頭到腳都充滿了日本的風情呢~。
左下這套在runway上亦可見男裝版本,男生穿起來意外的很可愛,請容我形容為:昭和風的Gucci。右上的襯衫式洋裝,在IG看到標註為good girl collar,but本人深深的疑惑,我眼中只見小丑的元素。右下則是我最喜歡的一套,可愛的籠袖再加上一層綠色的蕾絲,長度只到腹部的上衣,有一個非常像髮帶的結做裝飾,背後則是一排扣子,以及橘棕色長裙,材質不知道是有混毛還是本身是絨面還甚麼的,看起來就有厚度,是想在冬天拿來蓋的毯子fu。

下面是米蘭男裝時裝週在Armani Theater發表時的影片
這系列的故事是在演示一個男孩從孩提成長,至於是怎麼樣的男孩,從哪裡來,就由大家的觀點自己去想像。此外,這同時也是擁有強烈復古風情的系列,無關乎古著的年紀、朝代、國家,他們只想表現這種復古愁思的感情。Model臉龐各處如被蠟筆畫到的線條,裡面出現很多日本小學生的元素,像是帽子、手帕、時常別在左胸前的名牌與小花(幼稚園生?)、標誌性的白襪與黑鞋。

設計師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激起人們的情緒,不管你的回應是挖賽,還是矮額,那就是他們想做的。

下面的是東京時裝週(莫怪乎照片與上面貼的影片有出入)



Chika Kisada
這系列是軟硬兼施的龐克芭蕾。靈感來自芭蕾舞者,加入一些龐克音樂的重要元素,皮革、金屬。這是設計師在東京時裝週的第一場秀,使用就是非常芭蕾的元素,粉色、白色、黑色,抓皺、打褶、以及非常非常多的薄紗。

上面三套簡單的囊括了本季的主題,其實藍色也在時尚評論中被評為一個柔和的元素,雖然我不明白為何,哈哈。特別喜歡的黑色機車夾克、藍色的帽T配肩吊帶,再穿著紗裙的搭配,點綴最近紅到不行的粉紅色,擁有個性跟柔軟的衝突。

因為使用了較為柔軟的薄紗與粉色,還有如小朋友般軟綿綿又夢幻的大量抓皺,給我感覺像是輕柔夢幻的歌德風格。




◄紅圈的部分,讓人想到刑警出動時會穿在身上的槍背帶。特別有意思的是,讓我聯想到這類洋裝,有時候會在胸口處有類似U形黑色滾邊的設計。


這件則實在太有氣勢,就是喜歡這套層疊的厚度,背後同樣是薄紗,有點像歐美小朋友穿的長袍睡衣。這樣的一場秀,不能怪設計師會想找真正的芭蕾舞家來展示,最特別的是壓軸的Model,走一小段後便展現了她的真實身分,亦實際演示了設計師想在創作中融入音樂的意圖。




Asian Fashion Meets Tokyo


話不多說先上圖。
這是緊抓住設計師這次核心靈感:正面看似平淡,背後則有玄機,然後是我特別喜愛的三套。圖一就是美啊!誇張而素白的水袖,背面更使人驚艷--豐盛的熱帶花卉,佐以白色的戲院布幕,延伸至下方的綠色花梗,實在太美。圖二則是背後的包扣設計讓我很喜愛,像沒扣好一樣的露出裏頭透膚布料跟其上的花卉,有一種不小心春光外洩、仕女刺繡的美感。圖三則是背包的設計太可愛了,往包包裡面亂塞的物品們偷偷探出頭來的經驗,大家都有過吧,差別在秀場上探出頭來的是精心製作的美麗熱帶植物。

Asian Fashion Meets Tokyo是由東南亞地區相較名不見經傳的設計師聯合展出的一場秀:泰國的Lalalove、越南Nguyen Cong Tri、印尼的Rani Hatta與Bateeq,而我所選擇的是在何志明市做couture水準的設計已經有20年的Nguyen Cong Tri的系列。

Cong Tri的靈感來自常出現在設計室附近街道滿滿的花販,過大的棉製衣物,建築感強的剪裁方式,讓我相當印象深刻,而花卉就隱藏在正面看似平淡的全白衣物之後,充滿細緻精巧的做工,非常厲害,繁複的程度讓我有點密集恐懼,他們花了三個月時間在處理這些設計,非常非常厲害,且我在想衣服背面的花卉應該也是具有相當重量的,在這樣的基礎上仍維持衣服的輪廓。

我相當折服於上面這三件oversized大衣的設計,其實Cong Tri這個系列的外套都做的非常非常的出色。但這三件的連續出場給我很大的衝擊,太好看了,徹底地實踐see through,狠狠抓準過長袖的趨勢。左、中兩件的霧面質感,優雅迷人;中間這件!看看那讓人如癡如醉的蕾絲花邊,尤以右邊透明大外套的透明設計,駕馭了時尚的浪頭。

此外,系列出現很多褲腳反摺的落地褲、使用鬆緊的羅紋、或類似羅紋的聚集作法(例如背包那張大衣的脖子、兩袖與下擺部分)出現於衣服的各處,很有一種紙雕美術作品的感覺。

▲左,如同本系列出現的許多在領口或下擺的蕾絲花邊女性襯衣式洋裝,這件維持相同的領口元素不過在其餘布料選擇漸層的流蘇,很希望能實際看這件洋裝的細節,長度縮短到大腿的話,這種質感的洋裝很像會出現在大亨小傳那個時代。
右,如同上面所述,領口的細節跟褲腳反摺寬鬆落地褲,以及從上身拉出一邊的絲質蕾絲飄逸於一側,我很喜歡外套過大的衣領與過分的袖長,微微像是戰國時期的衣袖,一轉身頗有極道大姊的氣勢。




Yohei Ohno
▲開場這兩套簡直太美了,軍綠布疋的光澤質感和諧的映襯紅銅色的單品。

這是一場屬於太空時代的秀。
既有未來感又復古摩登,同時又有一絲高端街頭的傾向,是一場不可多得的runway。可以感覺得到隱約透露出交通工具的感覺,但是沒Balenciaga那般直白。

舉例如上圖(中)這件縫線如被褥、上有航太工程圖印花的桃心領上衣連袖手套,兩手手臂部分的漏斗狀,意圖製造像對飛機兩翼渦輪的想像,以及在裙裝、褲頭、胸口、配件上廣泛應用的扣環繫帶設計,都在指涉交通工具,還有一種機械式的性別感。




◄Georgina Sparks!!!!!





















設計師Ohno本季靈感是來自20年代包浩斯主義運動,以及一位相當具代表性的愛爾蘭建築/家具設計師Eileen Gray。

設計師使用了紅銅色、鐵砲灰色、軍綠等顏色,我特別喜歡他使用的紅銅色,怎麼說呢?具有一種非常吸引目光的能力,金屬色系那麼多為何選擇了紅銅,與其他顏色的互動很好,特別跟這個鐵砲灰色,真心的欽佩這點。

*gunmetal grey翻成鐵砲灰,感覺起來很俗氣,但是我找到最為合適的形容。

這邊是連串的穿搭靈感,超強。裡面的粉色、黑色雪紡、石灰色女性襯衣,展現很多穿搭的可能,並且是越細讀越饒富興味的一次系列。


我個人認為倒數第4套(左)跟最後一套(右),Model手臂上的金屬首飾很有Eileen Gray這件標誌性的家具《E 1027》的味道。不過在Vogue的評論裡,提到是汽車懸掛系統,Ohno則說他很喜愛,搞不清楚這樣的一件金屬,是珠寶首飾,或者是機械的這種概念。



後記:
回應前言
很多話題與概念很新潮的秀
因為不是特別喜歡就不會寫
另外一類則像COMME des GARÇONS本季超現實的服裝秀
如同跟GUCCI
則是因為訊息量太大了!!!!!我無法寫(抱頭)

因為我很菜,大部分看秀完要看review,同時再重看秀
查詢資料
花整天是不一定能選好一個城市時裝週想寫的品牌

寫作的速度無法跟上網路時代快速產出的需要
認證㊣
發布文章之後還常額外修正好幾次

然而我只要有想法就不吐不快
這樣的情況下著實在寫作速度上仍亟需修練>_<
anyway
為了遇到美好的事物而繼續前進



source:
Vogue
WW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