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步步驚心:麗 – ep11的爭議、全劇心得


從去年開始釋出消息之後
我就心心念念想要快點看
特別是IU確定出演女主角之後我就更肯定要看
李準基的戲我一向都會看
(棄不棄就…很難說…)

高度期待向來容易引發高度失望
可能也是收視會偏低的原因之一
(收視率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
此篇有本劇滿滿的雷(不只ep11)
主要講的是一個角色在ep11被罵透的一句話
慎入慎入


幸好名場面是第一次看ㅎㅎㅎ
慶幸的是我沒有看過原版,因此用的是一般看韓劇心態點開的
但不幸的是或多或少知道一點原版在幹嘛
加上在電視轉到過劇情後期的片段
也知道一些關鍵的角色
這對深陷四樹線的我來說基本是在預期一個超崩潰的結局(抱頭崩潰)

超可愛的小情侶啊
前期我還隨著劇情站在八樹線
(真是一名單純的觀眾~感嘆)
(河那好可愛)
(一定是被冰島篇洗腦了滿滿河那的傻瓜笑)

可怕的是中版前面我也是八爺...
矮唷總之我也只看原版前面一些些片段
該屎的是
我忘了自己何時站到四樹line去的嘿嘿

隨著一集一集的放送看到很多觀眾不滿的地方
覺得角色很蠢很渣很無言的爭議
實在不吐不快
一樣不爽的人希望可以在此找到一些共感ㅋㅋㅋㅋㅋ




第一名


太祖放棄秀蓮,選擇統一三國開創新國當王
吳尚宮心裡明白這個男人早拋棄自己了

問題來了,吳尚宮有因此離開王建嗎?沒有
並且是以身為一個女人很心痛的方法
侍奉他和他的王后夫人王子公主們
雖然不能確定失去孩子的前後是否在身分上有差別
(可能的推測是失去孩子後當了茶美院尚宮)
(不然一個尚宮流產讓皇甫王后王子公主流放有點不合理)
雖然很卑微,但還是能在太祖身邊

所以當吳尚宮去請求太祖讓自己代替樹的時候
太祖不可能拒絕
就算是幾十年來一直在心裡的人
可決定當王的開始他就拋下自己的心了
他的權衡抉擇是為了國家因為王的身分
(他最明顯的私心就是堅持正胤的人選了)
(第二私心可能就是讓心愛的秀蓮以這種形式留在身邊,儘管以男人女人的角度來看確實卑鄙)

再者這個毒殺事件王是非常倉促處理的
(可能是因為實際上王宮人手不足/經費不足/集數不足)
(或者 本來就是編劇/導演/剪輯想表現的)
因為對正胤的弒害層出不窮
用小妞妞想都知道會是誰誰誰
沒有積極作為就是想撐著讓正胤上位吧,只要正胤活著就好談
抓了又怎樣
找出來又怎樣
背後豪族會怎麼反應
這個豪族的反應牽動所有互相箝制的勢力
外戚勢力低落的正胤會怎麼樣呢
(劇要怎麼演下去呢會整個歪掉呢...)


至於為甚麼沒有其他人推出其他替罪羔羊
這從樹的逃婚、銀的賜婚那邊可以看出來






















王子公主們沒人敢違逆王的意思
當王心意已決
誰會去做其他嘗試
(絕大部分都因為沒有自信能保住自己的命而放棄)
他們的權力生出來就有了
這個權力的賦予者就是王
一不小心這權力身分就會被王拿走

要就要偷偷來
像旭
所以他偷渡樹逃婚,背地去調查
結果呢
查到他妹歪腰腰family剛好是旭的那根肋骨GG
就算後來要當王,卻也是這樣在檯面下動作,維持表面的和平
很像他個性吧~

在昭喝毒酒背向王離席這個滿長的鏡頭
特別移動讓觀眾看看兩旁在場王子公主,有正胤與研華看著昭的離去
是否就暗示著能背向絕對權力扭過頭去的
只有成為絕對權力的本身一途

不過這是需要保留的解讀

好比研華,目前為止的行為、台詞翻譯,偏向讓我認為她想擁有絕對權力之上的位子(能夠控制王)→符合造王者的設定,可是她的權力欲的直接表現是當上王后
但我個人覺得以「當上王后」的行為來表現這麼強烈的權力欲是有落差的
不過~她都設定為造王者
應該是之後塵埃落定選定了昭,而且在讓他成為王的路上發揮了很大(狠)的作用吧,然而這是否就是她想像中的權力終點就是另一番天地了,昭感覺不會放任她坐擁權力
肯定的是,她的權謀智計狠勁就是個能當王的大人物

而且我一直都感覺她隨時做好拋棄旭的準備
而且我一直都感覺她隨時做好拋棄旭的準備
而且我一直都感覺她隨時做好拋棄旭的準備
雖然在ep11兩個人目標合流,但總覺得她跟她哥的想法作法都很不一樣

所以敢有人抓其他人來當代罪羔羊嗎?不可能
正胤就不用說了,根本是泥菩薩過江歷史典範
研華自己就是主使之一
擺脫自己嫌疑、關注自己的目標就足夠了
『誰會因此負罪而死?跟我是完全不相干的事。』更何況她布局給樹跳是完完全全成功的計策

可是這個事件勢必有個人要背負毒殺的罪名而死
對王來說
不是樹當然可以
可那個人必須能給王這個名分,合理的當上替罪羔羊
吳尚宮恰恰能給王這個藉口
王沒有理由拒絕
(他現在是王啊,不是吳尚宮的愛人)

就像當時
王沒有一定要娶樹
只是因為身(劇)分(情)需要
不過
一旦要反駁他的決定,就必須給他合乎身為王的高度的名分
樹則確確實實的提供王這個名分
所以他思考後就接受了
(吳尚宮還讓他想了一整晚呢)

這就是吳尚宮唯一一次和最後一次拋棄王

吳尚宮從沒拋棄過的 不管是無名將領王建還是統一三國的高麗國王
說出這句話
合情合理
反倒可以看作是吳尚宮的男人才說出口的話



附上這集一些小地方

鏡頭這裡從下面往上
完整拍出套在尚宮脖子的絞繩
本放一到這個幕馬上就湧出眼淚了(突然湧出眼淚的眼睛會超痛的)
我在這哭死了
直到看N次之後就哭不太出來

老王該有情的時候還是適當的有
包括成全尚宮最後的請求救樹
並且在處刑時遠遠地看她最後一面

換作是我
我也會
再怎麼痛苦但是做這個決定的人是我
她是這麼重要的人
我必須要去

對比樹被帶去刑場
旭連出現都沒有
可能旭真的很不能接受自己的無能吧
他真是活得有夠累的((拍拍

你看看你看看
喝毒酒你硬撐來找我
被下監你馬上來看我
去刑場你趕著來救我
不用抬頭就知道是你來了

(全身鏡頭讓樹的化妝很像喪屍)
(別狂replay片段會看出毛病來)



後記:
這段一開始看就是這樣想的了
後來看到很多對王建不滿噴發的評論
不禁想著:難道是因為看過六龍飛天才自然而然這樣理解的嗎?
當王的人具有超乎尋常的野心很正常
尤其是開創新局的王
心中每件事順序很清楚
需要放棄就會放棄
旁人看來就是無情

想想四樹之後的走勢也會這樣吧......ㅠㅠ
不是因為昭會變得跟老王一樣只為身為王而做決定
而是因為要成為王或身為王會做出更多不得不的決定
又或者 因為昭唯一的私心 就是樹
王私心要保護的她
則會如同正胤那樣面臨猝不及防的暗箭

ep15揭示了多少血淚交織的未來
顯示為心痛倒地
是小樹真的會痛苦的想死啊

不過呢
因為一些變數讓擁有謀逆星星的堯上位了
不知道還有沒有變數讓一些看似已知的結果改變呢?

大部分都是符合史實,重要的轉折似乎也符合原版,應該無望ㅠㅠ

害我每周死守本放心跳都超快
已經預期是心痛的悲傷結局
小心臟還是受不住
崩~潰~


10/12/16 更新全劇

我默默出坑了——李準基流沙坑
這類型的坑都是越掙扎陷越深的坑
默默吃糧、默默分散注意力是上策,失戀一樣的治療法


在準基版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心得文和分析
高手在民間啊
我的小廢物心得就算了吧哈哈哈

太常因為小樹而火燒心
以我護短的性格來理解的話就是
她守備範圍太廣了!!!
好好好都給妳去守吧
守到最後對把老公自己留在那孤獨幾十年感到抱歉
我的眼淚完全是為妳老公的孤獨而流的
T.T






source: lady-ohs-warning

吳尚宮曾對解樹說的

如果不能將心完全給他的話
那就要果斷才行啊


可是
你曾見過韓劇女主角聽話的嗎
沒有!!!!!
每次都只聽不該聽的
該聽的都不聽


我出坑出的好徹底
寫不出甚麼屁話了哈哈


河那的心情...逼出我的眼淚啊嗚嗚

樹兒,我想…你懂我的心的。

河那在說出這句台詞前的演技真的非常好
望著遠方、眼神飄移,太多想說的卻找不到話說,嘆氣
只能說出這麼一句
心裡堵得好慌

古代人好慘
一別就是一生的苦讓人鼻酸

當初看《信義》的時候我大飆淚
恩秀用了幾年時間穿越時空一定要找到那個人
是甚麼樣的愛跟意志
小花CP太讓人精崩
當時看完超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偶爾也一定要重看
離題
哈哈哈哈


當初看到這我也是一股熱淚
如何是好…我現在已是那孩子另一半

啊啊啊啊哭噴
這孩子成長了啊
嗚嗚

還有ep20十四的哭泣
十多年來(?)情感的累積
在拿出多年前從樹手中拿到卻一直沒還的髮簪時
情感流瀉
觀眾都能感受得到
竟然在最後使觀眾心疼這孩子啊((拍拍
反觀
ep20光宗的痛苦卻讓一眾死心踏地四樹飯措手不及
到底存的甚麼心啊哈哈哈


西方韓劇迷妹們寫的心得超級有趣
我曾經著迷到一個無法入睡
笑到飛天
有機會再分享


而這一個禮拜以來遭遇了西方迷妹的鬼怪文強勢洗版
導致我必須跟on檔以免被大劇透嗚嗚
跟on檔的痛我好不想再經歷呀...
fangirls週末追劇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